2015臺南香科年系列活動

[學務處]  發表日期:2015/3/23
摘要: 廟會咚咚藝陣鏘鏘 相招逗鬧熱 體驗宗教盛事,感受台式嘉年華,來臺南就對了! 道地台式嘉年華 精彩香科盛會 在「全台百大宗教景點」中以囊括14個之多居冠的臺南市,今年正逢各宮廟迎王活動的盛會年度,從4月2日起至6月1日,整整熱鬧2個月。若想要參與全台歷史最悠久、最多元豐富的傳統宮廟與民俗信仰活動,就不能輕易錯過臺南獨特的香科廟會。每個著名宮廟周遭還有許多可順遊的景點,別猶豫!一起來臺南鬥熱鬧吧。 
內容:

相關圖片

廟會咚咚藝陣鏘鏘 相招逗鬧熱
體驗宗教盛事,感受台式嘉年華,來臺南就對了!

道地台式嘉年華 精彩香科盛會 

 

在「全台百大宗教景點」中以囊括14個之多居冠的臺南市,今年正逢各宮廟迎王活動的盛會年度,從42起至61,整整熱鬧2個月。若想要參與全台歷史最悠久、最多元豐富的傳統宮廟與民俗信仰活動,就不能輕易錯過臺南獨特的香科廟會。每個著名宮廟周遭還有許多可順遊的景點,別猶豫!一起來臺南鬥熱鬧吧。

相關圖片
2015臺南香科年系列活動

導覽解說培訓課程  3/14(六)、3/21(六)

深入欣賞民俗廟會活動,並且帶領實地參訪香科年各宮廟。

協辦單位/臺南市大員文化觀光協會

2015臺南宗教觀光攝影徵集比賽  4/2(四) ~ 6/10(三)

主題一:臺南香科年系列活動。

主題二:宗教觀光相關主題(臺南地區相關廟會節慶、宗教建築)

集章抽獎  4/2(四) ~ 6/1(一)

本市民眾集滿4家、外地民眾蓋滿2家以上,即可參加抽獎。

打卡、上傳臉書送贈品活動  4/2(四) ~ 6/1(一)

● 香科活動期間在6家辦理香科宮廟打卡兌獎,贈送觀光紀

  念品。每人每廟一次打卡為限。   

● 與香科廟宇2座王船或2陣蜈蚣陣合影上傳活動網址送贈

  品活動(限額200名)。    

● 活動期間上傳照片至「臺南旅遊」臉書置頂文章「2015香科

  年活動照片分享區」獲讚數前30名者即可獲得「臺南名勝

  舊影之旅-府城篇」乙本。

※更多活動資訊以臺南觀光官網公告為準

 

宮廟巡禮  宗教嘉年華

今年總共有6間歷史悠久的在地宮廟輪番舉行祭典,每間廟宇的香科儀式短則3、4天,長則可達10天的活動,每日陣頭繞境、祭典儀式不斷,其中送王、蜈蚣陣、藝陣嘉年華三大類活動非常值得一看。

一、送王

以王爺、媽祖信仰為中心的在地宮廟香科活動中,最盛大的場面是最後的送王儀式,信眾們沿途拉送王船至定點後,點火燒王船遊天河。攀沿著如山金紙祭品與王船船身而上的沖天火光景色,與現場信眾肅穆恭送的氣氛,深深印烙在共同參與民眾的記憶裡。

每間宮廟都有專屬獨特的送王儀式,如安定蘇厝長興宮保有全台最傳統的王船祭典,採用古法挑木桶與鋤頭開水路,以人力拉扛王船。而西港慶安宮的「西港刈香」被評定為國定民俗活動,為國家級重要的無形資產。送王儀式時,鄰近鄉鎮萬人空巷,聲勢浩大。

有別於其他宮廟的送王儀式,鹿耳門聖母廟的特色在於奉祀在廟內的百年古王船,只祭不送。等到刈香祭祀完成時,王船會被送回廟中繼續供奉。

各廟宇送王日期/時間

安定蘇厝真護宮  4/12() 08:00

安定蘇厝長興宮  5/10() 05:00

西港慶安宮      6/1() 08:00

二、蜈蚣陣

蜈蚣陣是臺南香科最具特色的陣頭之一,由孩童扮作民間傳說或神話人物,具有趨邪怯魔,清淨鄉里的功能,西港慶安宮、麻豆代天府、學甲慈濟宮、土城聖母廟都有不同主題的代表性蜈蚣陣。

西港慶安宮香陣繞境廣達96村庄,由蜈蚣陣及百餘神轎、藝陣組成綿延數公里的香陣,是祭典中引人目光的行列。繞境期間慶安宮周邊幾乎是不夜城,龐大的遊行隊伍凌晨4點多前,就要來到「慶安宮」作參拜準備出發的儀式集結,結束一天繞境的行程,回到廟裡約半夜2- 3點,休息一下又要出發。一日24小時的鑼鼓喧天,讓西港成了不夜城。

麻豆代天府的五王出巡,範圍廣被麻豆區附近29里,轄域內各宮廟及域外分靈廟都會前來參與,儀程為「出香繞境入廟」,這裡的蜈蚣陣,有別於一般36108人數,而是在皇帝身邊多了兩個太監的38人著稱。土城聖母廟的蜈蚣陣,兒童扮相以唐太宗出巡為主體,「薛仁貴征東」是向東巡香,「薛丁山西征」是向西、南巡香,而「羅通掃北」則是向北巡香。

各地的蜈蚣陣都是由小朋友真人上陣,經過古裝打扮的兒童十分可愛討喜,沿途拋送保平安的糖果給信眾,令所有看見他們的人都跟著喜氣洋洋了起來。

三、藝陣嘉年華

為推廣傳統民俗與吸引人潮參與香科年活動,各地廟宇除了繞境中的傳統藝陣之外,更推出各種文化嘉年華、藝文展演活動,邀請喜愛臺南在地傳統民俗文化的旅人們一同共襄盛舉。

蘇厝真護宮將整體祭典活動規劃成完整的「南瀛王船祭」,4411日之間每晚都有廟會、循古禮酬神的戲臺、演藝表演,結合今年度的「全國廟會藝陣嘉年華」,有來自各地的經典藝陣團隊、學校藝陣團體大展身手,歷年來每每在活動期間吸引數萬人潮參觀。

蘇厝長興宮的祭典活動中,許多人都會來參觀王爺繞境出巡,全程約有三十多公里,附近地區20多間交陪的宮廟也一同前來,在53這天有「七朝王醮起鼓」、「恭迎千歲爺」及「千歲爺出巡繞境」等精彩活動,廟方也從52開始到10日,每晚廟前都有精彩的藝文活動,邀請包括「九天民俗技藝團」、金曲雙料得主謝銘祐等知名表演團體及歌手演出。

 

相關圖片

相關圖片

相關圖片

   
 
   
 資料檔案: 蘇厝長興宮, 蘇厝真護宮, 學甲慈濟宮, 麻豆代天府, 土城聖母廟, 西港慶安宮,
 
檔案:   無附件